我們淨宗善導大師
 >>>
「由此言之,百萬阿僧祇因緣以起《華嚴》之典,一大事因緣以成《法華》之教,亦唯為此法之由序」,這個話說得好。日本、韓國、越南,在唐朝時候,這些國家都派了許多僧人(出家人)到中國來留學。那個時候,天台的智者大師、我們淨宗的善導大師,那都是名教授。這些小國,很多他們回去之後成為祖師大德,都是善導大師的學生、智者大師的學生。現在我們到日本,幾乎每個寺廟,你去看他的祖堂,供養祖師的,你都看到善導、天台大師他們的塑像,中國沒有了。還有他們的畫像,放在屋的椽上,你抬頭去看,畫像、塑像。他們對於祖師非常尊重,特別是善導大師,把淨土宗傳過去的。日本的寺廟用善導大師做寺名的,幾乎到處你都看到,「善導寺」,你看到善導寺,那肯定就是修淨土的道場。這樁事情,我們在梅光羲老居士的序文裡讀到,隋唐大德曾經很認真的來探索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就是他一生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哪一部經最重要,能夠代表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大家公推《華嚴》,稱《華嚴》為根本法輪,其他一切經教叫《華嚴》眷屬。《華嚴》是棵大樹,它是根是本,其他是這個樹上的枝枝葉葉。而《華嚴》最後是歸到淨土,於是《無量壽經》變成根本的根本,它最後歸到這裡,根本的根本。所以《華嚴》、《法華》這些大乘教變成什麼?變成《無量壽經》的由序。我對這個說法佩服得五體投地,為什麼我相信淨土是怎麼相信的?從《華嚴經》上相信的,從《法華經》、《楞嚴經》上相信的。
 >>>
我的老師勸我相信,我那是陽奉陰違。老師,當然我很尊敬他,我對淨宗有疑問。那時候的想法是有很大的一個誤會,這個誤會很多人有,認為淨土是釋迦牟尼佛對沒知識老太婆的方便接引法,不知道它是這麼樣的究竟,不曉得。我跟諸位說過,我講《華嚴經》講了一半,第一次講,這次是第二次。第一次講也講了不少年,十七年,講了一半。有一天忽然想到,文殊、普賢他們到底學些什麼善財童子是文殊菩薩的得意門生,文殊菩薩的法子,他修的是什麼到《四十華嚴》後面去翻,翻到第三十九卷,看到了,文殊、普賢都是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對我來講是很大的震撼。文殊是七佛的老師,普賢號稱願王,真幹!菩薩裡頭,行門最徹底的就是普賢,代表行門的。我對於淨土的起信,靠《華嚴》。他這裡說的是,「《華嚴》、《法華》兩經只是本經之導引,本經者正是一大藏教之指歸」,就是《華嚴》、《法華》是此法之由序,此法是《無量壽經》。確實我是受這個引導,才真正發心來學習。看到彭際清居士的一句話,黃念祖老居士在這裡也引用很多,他說《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華嚴經》太長,我第一次講,講了一半,了解這個問題之後,我就把《華嚴經》放下,不講了,講《無量壽經》。我講了十遍,先後一共一遍一遍講講了十遍,這次是第十一遍。它是中本《華嚴》,它跟《華嚴》沒有兩樣。
 >>>「《華嚴》經末,普賢大士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是其明證」,這一點都不假,「聖教如旃檀,片片皆香,法法圓頓,本無高下」,這是《金剛經》說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真的,一點都不假。法沒有高下,人有高下,人的根性不一樣。底下說,「唯以眾生垢重障深,心粗智劣」,這有高下。所以祖師大德判教,絕對不是從經上分,是從人根性上分的,什麼樣的根性適合學什麼樣的經典。經,實在講哪有什麼大乘小乘,平等的。所以中國古德有句話說,「圓人說教,無教不圓」,這話說得好。圓人是開悟的人、見性的人,小乘教也說成華嚴境界。《阿彌陀經》,這是小本的,大家常常念的,也沒覺得它稀奇,蓮池大師的《疏鈔》就把它提升成華嚴境界,你看《疏鈔》,這就是古德所說的圓人說教、無教不圓。蓮池大師用《華嚴經》十門開啟,用《華嚴經》的教義來講解《阿彌陀經》,把淨土宗的地位提高。在那個時候一般人輕視淨土,不願意學這個法門,喜歡學教、學禪。蓮池大師看得很清楚,學教不會開悟,學禪你得不到禪定,換句話說,你的精力、時間空過了。以大慈悲心來勸你念佛,你輕視淨宗,所以用《華嚴》來解釋,你一聽之後,跟華嚴境界沒有兩樣,你才能生起信心,你才能回頭。無盡的慈悲。
 >>>
蕅益大師接著做《要解》,《要解》不長,可是它真的名實相符,他這個解真是簡單扼要。印光老法師讚歎:即使阿彌陀佛再來,親自給《彌陀經》做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這個讚歎,讚歎到頂頭了。我早年在新加坡,演培法師是我的老朋友,有一次請我吃飯,他就提到這個問題,他問我,印光大師這個讚歎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問我這麼一句話。我告訴他,一點都不過分,句句是實話。二十多年前,將近三十年,我在美國,有一個居士問我,這個居士也非常好學。他說:淨空法師,如果在《大藏經》裡面只准許你選擇一部經,你選擇哪一部我毫不猶豫,我告訴他:我選擇蕅益大師的《彌陀經要解》。太好了!印光大師講的話我舉雙手贊成。文字雖然不多,許多的理念古來祖師大德都沒說過,他全能夠把它說出來,說得那麼清楚,說得那麼透徹,實在非常難得。黃念老這個註解裡面引用很多,我們都可以能讀到。//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十一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