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06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七七卷)2007/7/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777
「無方大用」第八段,「明毛光照益三昧門」,「勇猛光」,第十四勇猛光,第三首偈起,
第三首偈是講勇猛光的因。【勸化眾生令進策。常勤供養於三寶。法欲滅時專守護。是故得成此光明。】*請上網看全文*

  自利,我們要感三寶的恩德,我們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很幸運的遇到三寶,我們得度了。怎樣報三寶的恩?底下兩句講得好,『法欲滅時專守護』,你看我們正好碰到這個時候。前天我們有個同修從巴黎回來,教科文組織總部一個宗教代表,斯里蘭卡的法寶法師,我跟他也很熟。他讓同修帶個信告訴我,提醒我,他說現在在世界上其他的宗教信徒年年有成長,這是調查統計,信徒的人數年年有增長,他說佛教徒這些年年年都減少。他說這樣下去,三十年之後恐怕世界上佛教徒就沒有了,他很擔心,把這樁事情告訴我。實際上這樁事情我講了很久,前幾年我訪問日本,我跟日本宗教界的長老們談到這個問題。我說如果我們再不能夠把佛教的教育提升,我估計日本大概在二十年之後佛教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基督教跟天主教。他們的發展很快速,吸收的信徒的量很大,佛教真的在衰退。關鍵沒有別的,在教育。社會上年輕人為什麼去信基督教、天主教,為什麼不進佛門來?看到佛門都是為死人服務,超度亡靈,都搞這個。他們的宗教辦的這些活動很多,很能吸收年輕人,這值得我們注意的。

  在一般現代學術、知識層面來說,他們佔優勢,牧師、神父至少都是高中畢業,然後念神學院,神學院三年,相當於一般大學。而神職人員大學畢業的很多,擁有博士、碩士學位的很多,再看看我們佛門,太少了,這都是法欲滅時的現象。佛在《四分律》裡面給我們說,有五種緣令佛法速滅,第一種,「若比丘不敬佛,故致佛法速滅」。我們看看比丘敬不敬佛?見到佛像頂禮拜三拜,不算敬佛。什麼叫敬佛?真正在看破、放下上用功夫,這叫敬佛。佛絕對不是叫我們看到他就跟他磕頭頂禮,不是這個意思,佛是希望你快快回頭,回頭是岸,回頭你就回歸自性,回歸自性你本來是佛。這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應化在十法界,唯一的一個目的,令一切眾生回歸自性,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佛應化在世間就這麼一樁事。《法華經》上說得更好,「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這個大事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你有沒有走覺悟這條道路?走覺悟這條道路是敬佛。

  第二句說「若比丘不敬法」。法是佛留下來的遺教,就是現在的經典。經典怎麼樣尊重?經典天天要學習,就是尊重。我們每天有沒有去讀經?每天有沒有悟處?每天有沒有做到?這個很重要。每天在學經教,學了之後做不到,不敬法,一定要落實。落實有次第、有順序,你要知道從哪裡做起;要是不知道,不知道佛也已經講得很清楚,教給你了。「淨業三福」這三條,佛說它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個話說得多清楚、多明白。三世,過去佛是遵守這個方法成就的,現在佛也是,未來佛也不例外,你要想成佛,你一定要守住這個原理原則你去學習。

  從哪裡學起?從孝順父母學起,你看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三世諸佛共同走的一條路子。你要不走這個路,你去搞一條別的路,你去試試看能不能成功,不行!還是要效法古聖先賢。就中國歷史來說,我們老祖宗五千年走的這條老路,這還會有錯嗎?你要不相信,另外開闢一條道路,你試試看你能不能成就。在佛法,不是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無量諸佛共同走的路,都是這條路成就的。我們現在把這個路落實了,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下面是十善業道,這頭一句就是中國儒釋道的三個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