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門功課就是消業障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六五二卷)2006/1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652
請看「賢首品第十二」,昨天講到法身不朽具足涅槃八味裡面的第四條「不死」,今天我們再看下面的第五條「清淨」,安住清淨,諸障悉盡。「清淨平等覺」是《大乘無量壽經》經題裡面的一句話,經題的前半段講的是「大乘無量壽莊嚴」,這一句講的是果。果怎麼來的?當然有因,所以接著就講「清淨平等覺」。心淨則佛土淨,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安住清淨。障是業障、魔障、煩惱障、所知障,這些障礙從哪裡來的?總的一句話來說,心不清淨,才有這麼許多的障礙。清淨的標準是什麼?離障,諸障悉盡,你要把障礙放下。我很想放下,可是就是放不下。尤其是魔障、業障,哪個人不願意放下?不但是修行人希望放下,不是修行人他也不希望有業障,學佛、不學佛都樂意放下障礙。為什麼放不下? ★請上網看全文★
***承接取段上下文*** 圓,你看圓是個幾何的圖案。圓有圓心、有圓周,圓周是有,代表有;圓心有沒有?圓心沒有。在幾何學裡面,圓心是抽象的,你不能說有,你不能說無;它真有,但是它沒有形相。幾何裡面講的點,點沒有形相。我們要用個東西點一點,再小,用放大鏡一看,它是一大塊,變成面積,不是真的點。所以真的點沒有形相,沒有形相是空。空不是無,我們一般人聽說空,空就是什麼都沒有了,不是的。佛法裡面的空是有,實在講就是幾何學裡面講的點,講的圓心,是這個意思。所以說非有非無,你說它有,沒有形相,沒有一點痕跡,找不到;你它說沒有,它真存在,為什麼?圓周是從它形成的,沒有圓心哪來的圓周?所以佛用這個做標誌,好,非常有意義。
佛法裡面常常用作標誌的三個東西,圓是用得最多的。第二個就是蓮花,用蓮花來代表也是很多。蓮表什麼?出污泥而不染,表這個意思,代表染淨不二,凡聖一如,它有意思的。第三個也常見,用卍字。我們看佛胸口有個卍字,那是三十二相之一。卍字表吉祥,萬善同歸,取這個意思。可是這三種符號、標誌,外國人講mark,三個用得最多的是圓,就是輪。
我們從這個形相你就要細心去體會,它代表整個佛法。圓周是代表法界,代表十法界依正莊嚴,也代表一真法界,用佛學的名詞來講它代表法相,圓心代表法性。法相是從法性變現出來的,《華嚴》說了,宇宙萬物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華嚴經》上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相是心性現的,心性之所現。《華嚴》講體、相、用,體就是心性,用就是能現能變,相就是現相。法界虛空,森羅萬象,世出世法依正莊嚴全都包括在其中,然後你就曉得,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同一個心性。所以佛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這是我們在前面沒多久念過的。所以我們常說,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關係非常密切,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哪有不和的道理?哪有不慈悲的道理?哪有不協助的道理?左手痛癢,右手去給它抓抓,就是一體!你要問,它痛癢它的,與你有什麼關係?一體。佛告訴我們事實真相,佛很講道理,說出事實真相之後,要我們自己去親證。證明佛講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有沒有講錯,這一點很了不起,不能不叫人佩服到五體投地。
真的是一體,在一真法界,我們前面講的諸佛的實報莊嚴土,那裡面的住眾各個都曉得。為什麼?他都見性了,對於整個法界眾生他都通達明瞭,圓融無礙。但是十法界裡面的眾生,他心不虛,所以他就不能通達,還有障礙。而障礙最嚴重的是六道,六道裡面最嚴重的是三途。人天比較聰明,好教;三途業障很重,很難教。這就是我們常講的根,根利、根鈍,三途的根就很鈍,人天根就比較利,都有煩惱,都有業障。
業障的淺深對我們修學影響很大,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真正的功課,要認真去做的,擺在面前第一門功課就是消業障。有業障,「虛」就沒有了。虛是講什麼?講心。「通」是講它的作用,就不通了。業障在哪裡消?也就是我們的學習、我們的功課怎麼做?在生活上做,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學習,學習謙虛,世出世間的聖人都教導我們,真誠、清淨、謙虛。
我們在最近這些年來跟國際上許多宗教朋友往來,我常常用四個字送給他們,我們大家共同勉勵,這四個字就是「誠敬謙和」。希望我們做到真誠,沒有虛偽;恭敬,沒有傲慢;謙虛,沒有自大;和睦,互相學習,互助合作。慢慢的我們都能夠覺悟,都能夠明瞭,遍法界虛空界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是事實真相。為什麼我們不能明瞭?堅固的執著所謂是門戶之見。自尊自大,輕慢別人,造成對立,造成矛盾,甚至造成衝突,這些都毫無意義,完全錯了。所以任何宗教的典籍,我們用誠敬謙和這四個字統統都能找到,這四個字是所有宗教裡面共同的理念、共同的德行。所以我們說,不同的放在一邊,慢慢我們再去研究,所同的我們應當要把它發揚光大,認真努力來學習。
所以在世間做學問、出世間修道,最重要的是心要虛。《易經》裡面講「滿招損,謙受益」,謙虛的人得益處。自己滿,自以為是,你就不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不能夠接受別人的教誨,那你什麼都得不到。人要能夠常存謙虛,真的受益,為什麼?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如果不認真的學習,這個東西淘汰不掉,一定要認真學習才能夠淘汰得掉。認真學習到哪裡學?除了自己之外,個個都是老師。在大乘菩薩戒裡面,《菩薩戒經》,佛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們對待一切眾生都把他看成是我們的父母,佛講他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要常常存這個心,你天天都在進步,天天福慧增長,學無止境,成就你自己圓滿的智慧德行。哪一個人,不管他說話不說話,那個形象都是自己的好樣子。他做錯了呢?錯了也是提醒我們,好樣子,我有沒有犯他那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我學到了。他做對了、做好的,我想想我有沒有?沒有要向他學習,如果有,要好好的保持不要失掉。
所以孔子講「三人行,必有我師」,必是必定,肯定的。三個人是什麼?自己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這叫三人行,那兩個人一定是我的老師。好人,向他學好;壞人,他常常提醒我,我有沒有那些毛病,有趕快改,所以他也是我的老師,他在我面前示現,讓我好好反省,全是恩人。毀謗我的,侮辱我的,無論他是有意、無意,我都把他當作善知識看待。他毀謗我,我聽到了,我好好想想我有沒有過失,有過失,感謝他,他提醒我,我趕快要改;我沒有這個過失,我也感謝他,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我現在沒有這個過失,過去肯定有,生生世世不知道幹錯多少事,怎麼可以生氣?怎麼可以不高興?我聽了難過、不高興,那你想想我錯了,他來考試我,我沒有通過。
中國老祖宗教我們教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生活、工作、處世遇到障礙,過失決定不在外面,在哪裡?一定在自己。這個話講絕了,真正是一等智慧才能說得出這個話。反求諸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如果自己不向內心去求,專門看外面,你的問題永遠解決不了。今天整個世界動亂,這個世界上確實有不少中國人所講的志士仁人,他們都憂心忡忡,常常參加這些國際和平會議,尋求化解衝突恢復世界和平之道,幾十年來找不到。原因到底在哪裡?沒有向內心求,只向外面。這兩個族群衝突了,這兩個宗教矛盾了,這兩個國家發生戰爭了,都是說這個對、那個不對,那個對、這個不對,這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從哪裡?從自己內心,這才能解決,徹底解決。
從內心裡面求,才發現古聖先賢、每個宗教創始人都是大聖大賢,他們的教誨如果我們認真去學習,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所以解決問題要回歸到本位,把自己父母教的、老師教的,有宗教信仰,你宗教經典裡面所教的,你有沒有把它學好?先把自己的學好,然後再去看看別人的。看別人什麼?要向他學習,為什麼?他也是聖人教的。如果你帶著有成見,我是學佛的,佛法第一殊勝,其他宗教不如我,這個態度你就不能解決問題,你在製造問題。解決問題是什麼?我對於佛教學好了,我每個宗教都要認真學習,決定沒有矛盾,決定沒有衝突。如果要有衝突、有矛盾,圓融無礙這一句就講不通。為什麼不圓融?為什麼會有障礙?我們的心不夠謙虛,我們的靈(靈就是悟性)還有障礙。你看看問題在哪裡?還不是在自己嗎?不在外面。一定謙虛要做到徹底,領悟沒有絲毫障礙,這樣就通了。
我跟天主教徒、跟基督教徒談,我讀《聖經》,常常讀,雖不是天天讀,確實是常常讀。我在任何地方住,你到我書架上去看,決定有《聖經》、有回教的《古蘭經》,有印度教的經典,我很認真的學習。你看看佛經上講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是不是佛?耶穌也是一切眾生之一,那他本來是佛,摩西本來是佛,穆罕默德本來是佛。我們決定不是只尊重釋迦牟尼佛,只尊重阿彌陀佛,其他的佛都不尊重,那就錯了。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那麼所有不同宗教的經典都是佛陀的教誨。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你的謙虛才能貫徹,領悟才沒有障礙,你才能通達。障礙不在外面,是在自己;換句話說,自己的經裡面所講的沒有真正的領悟到。
《華嚴經》上講的這幾句話,可以說圓圓滿滿包括一切,「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講性相不二、講理事不二、講因果不二,這些最高的哲學的理念你要是明白,你要是能體會,自然放下分別執著,就能跟一切眾生交往圓融無礙。所以我跟十多個宗教做朋友,我們的感情非常融洽,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照顧、互相學習、互相合作,全心全力幫助這個社會化解衝突。我們不講促進,我們講恢復,為什麼?社會本來是和諧的,世界本來是和諧的,現在不和了,不和是什麼?迷失了自性,迷失了聖賢的教誨。***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