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27 我們持戒就是最好的樣子
 ***承接取段上下文*** 因此,我們的學習,特別是菩薩在偈頌裡面教導我們,總要記住「常欲利樂諸眾生」,要記住這個話,常常想到要利益要叫眾生離苦得樂。我們看看現在的眾生,毛病習氣這麼多,怎麼去幫助他?做好樣子給他看。現在的眾生確實是多數不誠實、虛偽,我們怎樣幫助他?我們用真誠心待他。他以虛偽的心對我,我用真誠心待他,久而久之慢慢就感動他,他覺悟,他回頭了,這就對了。你去勸他、教他,他不會接受,他騙我,我不騙他,這就是教化他。我在經上、在老師那裡學到這些道理,很難得我還有個菩薩做了個示現給我看。早年,台灣松山寺的道安法師,我親近他有一段時間。這個人是好人,財看得很淡,但是老和尚好名,所以有信徒騙他,開個公司請老和尚去當董事長,向老和尚要錢,他給錢,其實是騙他。以後老和尚知道了,但是騙他的這個人不知道,這個居士我都認識,也很熟。有一天我去看老和尚,老和尚告訴我,他說有個某某居士剛才在我這個地方,好像才出門,你有沒有看到他我說看到,在門口,我進來他出去,給我打招呼了。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我說你有沒有給他?給他了。這個不容易,騙他的人不知道,到老和尚往生之後他才曉得,原來每一次欺騙老和尚,老和尚都知道,而且都給他,慚愧心生。老和尚用這個方法度他,回頭是岸。像這些方法在佛法稱為妙法,並不責備他,並不喝斥他,用個愛心攝受他,這是菩薩事業,不是凡夫能做得到的。
 所以,儒、佛的教學在基本上理念是相同的,首先要肯定人性本善,首先要肯定,人之初,性本善。他所以變成不善,那什麼原因?他是被社會不良的風氣迷惑了,那不是他的本性,所以要原諒他。在佛法裡面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它講得更清楚了。他現在變成很惡的人,什麼壞事都幹,看他造地獄業要墮三途。菩薩看到,用憐憫心看他,以種種善巧方便幫助他回頭,能教的教,能勸的勸;迷得太重了,不能教、不能勸,示現給他看,做出好樣子給他看。我們持戒就是最好的樣子,我們學《弟子規》就是最好的樣子。你看現在小孩不知道孝順父母,我們做出孝親樣子給他看;不知道尊重老師,我們做出尊師重道的樣子給他看。做出來給他看,身教,身教比言教感化的力量還要強。【*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