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佛法講信解行證  


初住菩薩就有能力在十法界,隨感,隨眾生的感他就應化,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應以佛身得度他現佛身,應以比丘身得度他現比丘身,他得大自在,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講的三十二應。應,不離本處,能夠遍十方遍法界,哪個地方有感,那裡就有應,有這麼大的能力,為一切眾生現身說法。現身說法,他還會不會起心動念?給諸位說,沒有,決定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這個要懂。不懂沒有關係,後面一遍一遍的來說明,你慢慢去體會。不懂不要去想,愈想距離就愈遠,為什麼?想是妄想,放下妄想你真正契入,你就真懂得了,只要有妄想就不行,這是佛法。佛法裡面確實有最高的科學,科學說什麼拿證據來。拿不出證據就不合科學,科學的精神就是要證據,成佛得拿證據來,證據向誰拿找成佛的人。譬如你入定,你這個定的功夫能夠到四禪八定,六道裡面的事情你就看得清清楚楚,你拿證據來,這證據拿不出來。可是我要知道,我看到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要找誰來作證找個也有這樣的定功,我就向他請教,跟他講我看到的境界,他跟我講,對,沒錯,我看到跟你一樣。然後再找第三個人,那個人也有這種定功,你去問他,他說我看到的跟你們兩個人一樣,這證據。而且它平等,只要你把執著放下你就見到,它怎麼不是科學!高等科學。科學家要用儀器,佛法不用儀器,儀器永遠找不到真相,為什麼分別執著沒放下,你怎麼能見到真相!所以開悟的人要找祖師大德給他做證明,祖師大德他是開悟的人,你說出你悟入的境界,他知道,你一提他就了解,他給你印證。印證他就是你的老師,你就是在他會下開悟的,他給你做證明。佛成佛了,要找別的佛給他做證明,它是講要證據的,所以佛法講信解行證,後頭有個證,沒證不行。我們這裡講宗趣,趣就是證,這就科學精神,你要說佛教是不科學的,那信解行證,證,科學講得通。這是會,第三會。
「二品」,這品「升須彌山頂品」,這一品它的宗趣是什麼?「以嚴處請佛赴感為宗」,你看它的宗旨是什麼?嚴處是什麼?處是道場、處所,嚴是莊嚴。我們要搞一個很莊嚴的道場,請佛,請佛來為我們講經說法,這是這一品的宗。「根緣契合說法為趣」,你請佛來的目的幹什麼?請佛來目的為我們說法。莊嚴道場是因,佛到我們這裡來說法是果,這是這一品。所以這一品裡面講莊嚴道場,我們要學,學了之後要跟它一樣的莊嚴,我們就能請得很多佛菩薩來教導我們。你看看忉利天宮,須彌山頂就是忉利天宮,忉利天宮是如何莊嚴道場來請佛說法。是不是佛一定要你道場莊嚴,他才來?不是的,莊嚴道場是對佛的恭敬,恭敬他就起感應道交。印祖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莊嚴道場是從外表上、形相上說,最重要是他那個誠敬的心。如果外面做得很莊嚴,再莊嚴,誠敬心沒有,那是假的;如果外面什麼莊嚴都沒有,就是個誠敬心,佛菩薩都來。
這就是章嘉大師過去講的,「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你真有誠意,你莊嚴道場,你自然會盡心盡力,沒有這個條件,沒有關係,真誠心就感得佛菩薩來臨。道場裡面設的種種莊嚴,它另外有個意思,這個意思是什麼?是教一般人對佛菩薩要有恭敬心,是影響大眾。因為一般大眾對老師不知道恭敬,我們做出樣子給他看,是這個,用意在這個地方,真正感得佛菩薩來的是自己的誠敬心。所有一切的設施,是教導一些人,他還沒有覺悟、還不懂得,教他對於老師要知道尊重,做給別人看的,所以為人演說。根緣,根是根性,緣就是機緣,根到清淨了,緣成熟了,這是契合,自自然然感得佛菩薩應化。這是這一品的宗趣,宗趣就介紹到此地。【*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