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邪染都不是自性裡頭本有的
 >>>下面第六,普照一切世間智,「謂如來有大智慧光明,普能照了無量世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世界確實無量無邊無數無盡,沒有言語能形容到底有多少,它真的是無量。從哪裡來的?自性所現,「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自性本來就具足無量的智慧德能,所以變現出來的境界,無量無邊的色相,我們現在知道,一時頓現,太快了。雖然一時頓現,它有秩序,一絲毫都不亂,這是性德,《華嚴經》上稱為奧祕。我們今天雖然迷了自性,迷了自性如果能隨順性德,性德是盡善盡美,我們常講純淨純善。純淨純善的源頭在哪裡?找源頭,源頭在孝親、在尊師,這是源頭。世尊,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如來教化一切眾生,都是從孝道、從師道發揚光大的。性德具體說明就是《十善業》,佛講的《十善業》,道家講的《感應篇》,儒家講的《弟子規》,這是具體把它說出來了,無論哪一樣,都是普能照了無量世界。《十善》照了無量世界,《弟子規》也是照了無量世界,《感應篇》還是照了無量世界,我們不能不知道。你要從這裡紮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你出入往來一絲毫障礙都沒有了,這是如來普照一切世界智。
 >>>
第七條,住持一切世界智,「謂如來有大神力住持世界,知諸眾生機器大小而攝化之」。機是根機,器是講器量,根機有大小,器量也有大小,我們中國古人常講「量大福大」。所以佛菩薩的量就大了,大乘教裡面常常用兩句話來形容,「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形容佛菩薩器量大。其實這兩句話是所有一切眾生的本性,我們原本的心量就是這麼大,真的是包太虛,容法界虛空界。現在為什麼變成這麼小?迷了,迷了自性,變成小器了。小到什麼程度兩個人都不能容納,都還天天吵架,甚至於小到連自己都不能容納,沒有人跟你吵自己也生氣。這從前李老師常講的,這是迷到所以然了,怎麼會迷成這個樣子?我們學佛要緊的是破迷開悟,要把迷惑放下,迷放下之後自然就覺悟了,為什麼?覺悟是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自性裡頭沒有迷惑、沒有染污,迷邪染都不是自性裡頭本有的,從哪裡來的從我執來的。我們六道眾生都把這個身相認為是自己,這個錯了,身不是自己。有沒有真我有真我,佛法講真我。「我」是什麼意思?我是主宰的意思,我是自在的意思,佛經上講八種我,主要是這兩個意思,我能做得了主。用這兩個意思來看看,這身是不是我這個身體我能做得了主嗎?我要真能做主,年年十八多好,為什麼會老做不了主,一年比一年老化,就是你做不了主,可見得沒有我。你不能得自在,要是自在,我天天快樂多好,為什麼每天這麼樣的憂愁這麼煩惱你從這裡看,我們對於自己的身心做不了主,那就是什麼身心是假的,不是真的。如來與法身大士他們有真我,真我有四種淨德,叫常樂我淨。常是什麼?永恆不變。樂是我們講苦跟樂統統都沒有,那叫真樂。苦樂是相對的,都是煩惱,苦樂二邊都沒有,叫真樂。第三個講我,真能做得了主,真正能得自在,得大自在。後頭一個淨,清淨,決定沒有染污,惠能大師見性第一句話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看常樂我淨,這四種德什麼時候你能恢復?明心見性就恢復,也就是《華嚴經》上常講的,你能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這四種德就現前,你就證得,你才能夠住持一切世界,這個智慧你才能夠有。
 >>>
第八,知一切眾生智,「謂如來知所化一切眾生善惡因緣,皆悉明了」。這種智慧,小乘的聖者就有這個能力,你看斯陀含有他心通,我們講六種神通,到法身菩薩就叫六種智明,為什麼他的能力圓滿了,無所不知。小乘聖人這個智慧剛剛現前,他的能力有限量,知道眾生起心動念。可是我們知道,眾生有極其微細的念頭自己也不知道,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知不知道不見得知道。可是如來跟法身菩薩沒問題,他們知道,為什麼他們無明煩惱斷了,見到性。一切眾生、一切的事相沒離開自性,見性哪有不知道的道理能夠知道一切眾生善惡因緣,這就好教了,不知道這個,不容易教化。連大夫治病與這都有關係,我們在過去古時候沒有聽說過什麼心理醫生,心理醫生是很時髦的,最近才有的,以前沒聽說過。換句話說,古時候社會裡頭,人精神狀況不會出毛病,現在問題多了,現在除了身有病,心理也有病,心病還很嚴重,在一般醫療沒有辦法醫好他。這是從外國興起的,這些醫生用催眠的方法,讓他在深度催眠當中回到過去,說出他前世的生活狀況,再回到過去,回到二世、三世、四世。我還看到一個報告,他回到八十多世,八十多世差不多是四千年。問他住在哪裡,他住在洞穴裡面,還沒有房屋。發現他的病根是從什麼時候種下來的,什麼原因種下來的,都讓他自己說出來,給他錄音,等他從催眠醒過來之後放給他聽,他一聽一明瞭,那個病就好了,不到一、二個月的時間,他就可以正常工作。這就是能夠明瞭眾生善惡因緣好教,他真的相信,真的能接受。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七一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