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節很重要不能疏忽禮貌
 >>>所以這七百二十億菩薩範圍很廣,就是與佛有緣,善根深厚。這個善根深厚從哪裡來的就是廣修供養。普賢菩薩教導我們,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除業障,你把這四個科目做好,認真去做,這就是成就善根,植眾德本。禮節很重要,不能疏忽,對人有禮貌,人家歡喜,別人對我有禮貌,我也很歡喜,所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頭一個是禮敬諸佛,從內心生起恭敬心,最重要對什麼對未來佛,就是對一切眾生要有恭敬心,不能輕視,你輕慢就錯了。不尊重他是小事,損害自己的德行,自己的性德不能現前,這產生障礙。這是傲慢、狂妄、自大,這是把自己的性德、把自己的善根障礙住了。所以佛頭一個教給我們這樁事情。儒也是如此,你看《禮記》,一翻開第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跟禮敬諸佛是一個意思。天主教的《玫瑰經》是他們的早晚課誦,我講過,我的光碟在天主教流通,第一段就講謙卑,聖母瑪利亞的謙卑。耶穌的媽媽對一切人謙卑恭敬,她做了個很好的榜樣,她那個榜樣就是佛法講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我們應當要向她學習。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隱惡揚善,別人有好的事情我們要讚揚、要讚歎,別人做的有過失,絕口不提,決定不能把它放在心上,這叫修行,這叫學佛。為什麼我們學佛到底學什麼淨土修什麼經題上把我們修學的綱領都說出來了,修清淨心,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就是淨宗修學的總綱領。我們常常要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自己的心變成別人的垃圾桶,你怎麼能得清淨!你要是得到清淨心,清淨心是事一心不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同居土,生方便有餘土,品位大幅度的上升。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真相,還會把別人的不是放在自己心裡嗎?吃大虧了,這就鑄成大錯。常常念著別人過失,縱然你能往生,你是在凡聖同居土,品位不高。
 >>>
所以淨宗同學,我們明白了,我們認識了,決定不幹這個傻事。人人都懂得隱惡揚善,那個作惡的人他有良知,他會想到「我作惡,別人都原諒,都不說我;我做一點好事,他都讚揚」,慢慢就把他良心喚醒,他就會改過自新,你就幫一個人回頭是岸。諸佛菩薩的用心我們細心去觀察,漸漸就明白了,要向佛學習。其實許許多多做錯事情的人,我們看到,我們用什麼心態去對待他如果用佛的心態,我們的境界就提升。所以他行善、行惡全是我們的善知識,都能幫助我們提升。儒家講「三人行,必有我師」,這三個是什麼人自己是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兩個都是我的老師。善人我見到,想想他的善行我有沒有,沒有,向他學習,要有,很好,要保持住。那個作惡的人也是我的老師,我看到,想一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那個作惡的人比作善的人對我們還有利益,為什麼在修懺悔的時候,諸位曉得,找不到自己的過失,好像自己沒有缺點,看別人全是缺點,看自己一個都找不到。
 >>>你怎樣能發現自己缺點看到別人的缺點,回光返照我有沒有,找出來了。那是自己的大恩人,那是自己的真善知識,他幫助你改過自新,你能不感恩他嗎你還能說他不是,那就忘恩負義;感激他,知恩報恩,自己修學的功德常常給他迴向。不是他,怎麼能提升?不是他,怎麼知道自己還有過失所以六祖在《壇經》上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沒有過,都是像唱戲一樣,他唱反面的,他來提醒我的,哪裡是他真的過失。我們把他當菩薩看待,他沒有過失,他那個作為是幫助我,讓我發現自己過失。我們用這種心態,這就是菩薩心,就是菩提心。忘失菩提心,縱然修一切善法,祖師大德講,那都叫魔,他不是佛,佛決定不能夠離開菩提心的。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就是不要忘記時時刻刻植眾德本。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 十二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