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0014真的真真正正的把《弟子規》演出來
這是2009年7月22日,唐山灤南全國企業家及各界人士分享交流論壇,一位深圳企業家李文良做的交流分享,節錄一段如下
我是來自於廣東深圳,我簡單講一下金融危機狀況下的企業狀況。因為廣東的這些企業是第一波受到衝擊的企業,我們所在工業區在去年十月份的時候,大概已經倒閉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去年十月份的時候。後來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停止,還有更嚴重的一些工業區,可能是成片成片的倒下。剛才我們馬那老師也講,一個企業家創辦這個企業的時候,都是希望這個企業能長治久安的,沒有一個企業家說創辦完以後就要把它關掉的,就像我們母親生孩子一樣的。但是為什麼一次危機來了,就這麼多企業倒下?而且我們一再看到危機沒來之前,很多企業也都在不停的倒下。據一個調查說,一個企業,我們中國民營企業的平均壽命是二點九年,不到三年的時間就倒下了,就像一個孩子三歲就死掉了。創辦這個企業的企業家,他又是什麼樣的心境?

我們自己有好幾個企業,一個是做電子零件的,一個是做民用軟體沙發,還有一個也是做零件,有兩個是在廣東,有兩個是在江蘇。在企業經營過程當中,其實我們是費盡了很多的心血在經營這個企業。我是一九九二年到深圳,完了以後,先從事一段時間的貿易。為了經營這個企業,我也非常的好學,我一九九五年就讀電子科技大學,管理工程的研究生;到二00三年的時候,我又讀澳大利亞的MBA;我現在在讀一個工商管理的博士,都是想找到企業經營之路,企業怎麼樣更好的經營下去。但是在經營過程當中,我們一味的崇尚西方的管理方法、西方的管理技術,表面上這些技術是非常有效的。在我們的企業內部,我們一切西方的管理技術,我們都用得淋漓盡致。不管是ISO9001、ISO9002也好,14000也好,評分記分卡也好,績效考核也好,我們的ERP也好,我們在企業當中都用得非常的好,各種數據管理得井井有條。

但是做為企業的經營者來講,他是非常心累的,為什麼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心,它是不交的,不交心,我的好多朋友在經營這些企業的時候都是累的,最後都累倒了。我自己也是,在經營這個企業的時候,沒有接觸到傳統文化之前,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可能要工作三百六十四天。在這種長期的工作壓力下面,我回到家裡面就累倒了,根本沒有時間去關注到自己的孩子,也沒有很好的時間去跟我的太太交流,更沒有去想到自己的父母一天天的在變老,所以只知道真的每次回到家裡面非常的累。而且在企業當中,只要是覺得企業的高級幹部違背自己的意願,可能脾氣就會出來,一年總要發幾次的脾氣。而每次發脾氣,可能三天都醒不過來,心都不能平靜下來。所以在這種狀況下面,一個企業家怎麼會經營下去!

所以我經常跟我的一些企業家朋友交流,我說我當時有一種體會,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命運可能只有兩條命運,第一個,最終可能你從公司的最高處跳樓死掉算了;第二個的話,能找個要飯棍逃跑,可能是比較好的結果,我當時想了,就是這兩種結果。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因為我自己在經營這個企業的過程當中,真的是身心疲憊,而不僅僅我看到我自己身心疲憊,我周圍這些經營企業的朋友都是這樣。我們看到的,夫妻不和的,兒子的學業是沒人管他的,而自己身體的話,一檢查就會有很多的病症。而企業家回到企業當中,跟員工也是對立的,企業家會怪我們的幹部沒有經營好,沒有管理好企業;而幹部說,你的心都不在企業當中,或者說有很多的條件我們不能滿足;而外界的競爭壓力也在不斷的惡性循環,這一系列一系列的東西。但是我們也知道,企業家在創辦這個企業的時候,特別是我們中國的企業家,他把企業當成孩子來的,他所有的情感都在這個企業上面。

我們剛剛看到于總在講這個故事的時候,他不是想到外面去卡拉OK的,他是沒有辦法。我曾經在我們廣東有一個很好的朋友,跟我講他一個朋友的故事,他有一天晚上很晚的時候,他接到這個朋友的電話,他說大哥,你能過來一下嗎?我現在受不了了,我難受死了。大概是夜裡十二鐘、一點鐘的時候,他就趕到那個地方。一去那個地方,是個歌舞廳,兩個男的,這個男已經四十多歲,抱著他那個朋友,就抱頭痛哭,他說大哥,我經營這個企業,你知道有多難嗎?我連個姑娘都不如,我回到家裡面,這麼晚了,我的太太可能嫌我回得晚,她說你在外面鬼混;我明天早上回到公司,員工說你回到公司,昨天晚上一直玩,回來這麼晚,你的心都不在工廠裡面;我今天晚上陪這個客戶陪這麼晚,都陪到一點鐘,因為一個事情我沒有答覆他,沒有給他陪得更好,這客戶拂袖而去。他說我在家陪不了我的太太,回到原位我陪不了我的員工,我現在陪客戶陪得這麼晚,這客戶還沒有陪好,我這麼晚了,我回到哪裡去?所以這就是我們企業家的現狀。

而就是這樣的企業家,在經營企業的過程當中,時時刻刻的可能都是在驚慌當中,一個電話來了,他可能就跳起來,認為這是大事情出來了。所以我經常給我的朋友講,我說我們企業家真的,我不敢說全國其他企業家,在我們廣東的很多民營企業家,其實不死跟死差不多,什麼意思?我就跟他總結一下,我們企業家首先是煩死了,每天都是煩死了。然後愁死了,好多事情,訂單多了,他做不完,做不出來貨,愁死了;訂單沒有了,員工沒單做,他也愁。然後睏死了,沒有時間睡覺。然後忙死了,三部電話都接不過來,還不夠用。然後難死了,最後氣死,還有嚇死,還有痛死,還有病死。很多的都是要用死來面對,真的是忙到死,所以這個企業家你說,他離死遠嗎我不是在這邊跟大家說,讓企業家都去死,反正我自己是這種感覺,真的那不是人做的事情。表面上企業家非常的風光,在企業當中可以呼三呼四,但是又有誰能理解他?我們企業家,他是沒有靈魂的家人,而那沒有人理解。

而我自己在經營這個企業過程當中,曾經也是這種狀態,曾經在這狀態,但是我們有幸在二00五年的時候,我們還比較早,我們就接觸到蔡老師的光碟,我一接觸到以後,我就覺得如獲至寶。雖然我讀了很多西方的理論,但是我發現它解決不了我們人心的問題,當人的心不跟你在一起的時候,再好的技術、再好的管理方法都沒有辦法。後來我們就在我們企業當中,每週我們就抽出半天的時間,我們學習蔡老師的光碟,然後在我們員工當中背誦、讀誦《弟子規》。當時也沒有辦法完全的覺得這個有多大的用處,一定把你的企業扭轉乾坤,只是這樣學,覺得《弟子規》跟我小時候父母的教育很相應,父母叫我們不要說謊話,對人要有禮貌。自己走過了一生,覺得這個東西確實是我們做人的準則,後來就在我們工廠當中學習。

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我們一些幹部也有一些煩惱,說我們企業賺錢就好,幹麼要學這些東西!但我說,我們不要管它,就這樣學。我們學大概一年以後,好多效果就出來了,我們也不知道《弟子規》它神奇的效果,工廠的各種狀況,我的脾氣就是愈來愈少了,就是發脾氣的這種機會愈來愈少,不是我的脾氣馬上改好了,而是我發脾氣的機會少了。以前一年大概能發三到五次的脾氣,後來可能一、二次,現在可能就沒有了,我真的是沒有這種發脾氣的機會。隨著繼續的學習,我們在我們其他公司裡面也在學,後來我影響我們兄弟姐妹,我的哥哥、我的弟弟、我的姐姐、我的父母。我記得我的父母有一次在看到蔡老師光碟的時候,他今年七十三歲,他說這個人講得好,我要回去推廣他。真的他是這樣說的,他說這個人講得太好了。他以前讀小學,五年級沒有畢業,他聽蔡老師光碟的時候,他說這個人講得好,真的好。所以現在在我們全家都在,包括我的小女兒,三歲多,我們在深圳專門給她請個國學老師,在幼兒園裡面開設一個國學班。

我們當時對傳統文化的信心,什麼時候根本建立起來的還是在這個金融危機以後,當金融危機來的時候,我們看到我們身邊的企業一片一片的倒下,而我們的企業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存在。我們現在四個企業,其中一個企業是完全的外銷,百分之百的外銷,就是做民營家俱,做沙發的。我們做沙發,我一開始不懂,我是完全不懂沙發,直接去做沙發的,生產沙發就銷售到國外去,到今天為止也九年的時間。比我們大一百倍的企業,在深圳,都是外資企業,金融危機一來,第二個月就倒掉了。而我們的企業,在我們企業內部完全沒有企業危機的這種感覺,我們現在企業就是每天在早上學習,早上讀早課《弟子規》,晚上讀晚課,然後每個禮拜四學一下午,我們的幹部在讀我們的「大學」。我現在其實在企業當中,以前是工作三百六十四天,我現在完全不到企業當中去都沒有問題,為什麼?我們的幹部完全承擔起來。我自身當中,也感覺到從死亡當中完全走出來了,每天沒有任何的感覺到有煩惱的事情。因為任何的煩惱事情都是我們往外求而感召來的,當我們向內求,找到自身內心的一種真正需要的時候,我們的煩惱就蕩然無存。

而當我們用這種心去感召我們的員工的時候,我們員工的心也是非常寧靜的。我們沙發這個工廠,曾經有個客戶是冰島的,冰島這個國家銀行全部崩潰,我們沙發廠的訂單曾經也下到了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但是我們的員工們講,我們寧願不要工資,我們也要在這邊好好的學習傳統文化。我今天帶了很多我們大學生的一些反響,剛剛看到我們于總在講,他在企業當中辦《弟子規》的學習班,我們已經辦半年了。我們要求我們全廠的員工無一例外,統統都要輪迴去學習「幸福人生」的課程,這個光碟班,我們的高級幹部都要去裡面做義工、做輔導員。曾經我們也看到這次金融危機下面,我們好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我們就把他們有意識的吸引到我們這個班上來,我說你們停一停找工作的腳步,到我們這班來感受一下。很多大學生學完以後,他說李先生,你不要說工資的問題,你只要讓我在這繼續學習下去,我不要工資都可以,只要給我份飯吃。很多大學生學完以後就留下來了。然後他做得真的是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感動,他是真正的可以踏實下來了。

所以我在這邊也要呼籲我們的這些企業家們,轉變別人現在對我們,特別是應屆大學生的看法,我們用傳統文化的教育滋潤他們的時候,這些大學生真的是非常可愛的。我們其中有一個大學生,學完就在企業留下來以後,他就自己主動的到處在我們企業當中,除了上班以外,去做義工,幫助擦我們各個宿舍的風扇,到食堂裡面做義工,完全都不要報酬。後來我們有一些其他企業家朋友到我們公司看過以後,他們也要回去想辦推行《弟子規》。後來我們就說,我們企業有些大學生,你們把他們帶過去,他們在找工作。好,他們就把他們招到企業當中去,我們就把這些大學生做為一個企業《弟子規》的種子過去。而這些大學生到這個企業當中,真的真真正正的把《弟子規》演出來,用很短的時間整個帶動,真正很短的時間就帶動這個企業一個風氣的轉變。真正的仁愛心就在人,人人都是需要的,人人都需要關愛,當我們主動發出仁愛心,我們這個世界就真正的改變出來了。

所以我在這邊再讀一句話,就是我們溫總理在劍橋大學的演講。這次金融危機的深刻的根源在哪裡?我當時在北京大學上課的時候,我們一個大學有個教授告訴我們,他說這次金融危機對我們所有研究西方經濟學的這些經濟學家們一記耳光,我們預測不了這次經濟危機,對這次經濟危機也毫無辦法。我們溫總理在今年二月份,在劍橋大學的演講當中,他講一句話,他說道德缺失是導致這次金融危機一個深層次的原因,一些人見利忘義,損害公眾利益,喪失道德底限,我們應該倡導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企業家身上要流淌著道德的血液。我們這裡也反思一下我們做為企業家的責任,今天我們是企業家的一部分,企業家的角色,我想有一部分企業家在這邊,我們企業家不僅僅是給員工提供一份工資,不僅僅是給國家交稅,我們更要想一想我們在企業工作的這些員工們,他們的父母是怎麼樣期待他們這些孩子的?我們要把這些員工們當成我們自己的孩子一樣的。如果我們把這些孩子們教壞了,帶出了都到卡拉OK去,到網吧去,帶他去騙人去,將來我們的孩子,誰來去教他們?所以,我沒有在那邊,我是今天來的路上面,來的前兩天,我們一個長者告訴我,在這個大會上給大家作一個呼籲,就是我們這些企業家們在招聘我們員工,寫廣告詞第一句話這樣寫,就是「學習傳統文化的人優先錄取」,這是一個呼籲。好,謝謝。我們分享到此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