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過頭來想想自己
 那你要懂得,要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古人講的話一點都不錯,我們遇到障礙不能怪人家,你怪別人,你自己這個路永遠走不通。應該怎麼樣?反求諸己。行有不得,行不通的時候,回過頭來反省。問題不在外面,如果說問題都在外面,你永遠走不通。走不通的時候,問題都在自己,認真反省改過就通了,暢通無阻。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有與人對立的念頭,這個很糟糕。那個某個人對我不好,看到我就像冤家債主,就討厭,就不喜歡,有沒有這個事情?有。為什麼會有?前世的緣,不善的緣。遇到之後怎麼樣?不逃避,這是好機會,要把它化解,他愈是嫌棄我,我愈是尊敬他;他毀謗我、侮辱我、羞辱我,我能夠忍受。我遵守佛菩薩的教誨,他有不善,我絕不批評;他有一點點小善,我讚揚他。時間久了,就被你和融了。這個人嫌棄我,我更嫌棄他,那好了,那就鬧對立了。這個對立不能學道,不但成不了佛,羅漢都成不了。哪個阿羅漢兩個對立?沒有;菩薩不和?找不到。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不在外,在內。我們學佛就學這個,決定不跟任何人對立。這個我們講了多少年,他跟我對立,我永遠不跟他對立。對一切人如是,對一切事亦如是,對天地萬物亦如是。為什麼?唯心所現故。
 萬法平等,沒有高下。無高下當中,這裡頭有迷悟不同,悟了,沒事;迷了,有事。我們如何對待迷而不覺的人?對迷而不覺的,要恭敬、要禮敬、要稱讚。你看禮敬是諸佛,凡是說到佛,從相上講的;稱讚,講如來,這就有差別。禮敬,不分這個人是善人、是惡人,好人、壞人不分,平等的禮敬,真誠的禮敬。而讚歎有差別,這個人言行善,讚歎;不善,不讚歎,決定沒有毀謗、沒有批評。時間久的時候,他慢慢會覺悟,我做了很多不善,你看人家原諒我,一話一句都不提,做一點小小的好事,他都讚歎我。久而久之,他會被感化,這叫菩薩度眾生。所以要有耐心,要有長時間,不是短時間,那個毛病習氣都能改掉的。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自己的毛病習氣也多,看到別人不善之處,菩薩怎麼樣?立刻反省,懺除業障。天天懺悔,天天要找自己的過失,要改自己的過失,這是菩薩;凡夫不知道,凡夫只看到別人過失,看不到自己過失。菩薩能看見嗎菩薩也看不見。看不見,我怎麼看看別人的過失容易,看到別人的過失,回過頭來想想自己,我有沒有?我覺得他這個不好,那我就要改。所以那個造作不善的人,在一個真正學佛人的心目當中,他不是真的不善,他是裝了個樣子來教我的,他是菩薩示現。是不是真的菩薩示現你要作如是想,他就真的是菩薩示現。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道理在這裡,這是真理!你能把所有一切的善人、惡人都看作菩薩,十法界依正莊嚴是佛菩薩變現給我看來度我的我現在墮落在其中,我如何能出離?你這個念頭一轉,你出離就很快;你要是不懂得,你迷在這裡面,那你的出期就難了,不曉得到哪一劫你才能出頭。
 所以你真的懂得唯心所現,你才曉得十法界依正莊嚴跟自己什麼關係,一體。受到極大的傷害也若無其事,我講經時候常常說,為什麼?這個毛病我常常發生,不小心牙齒咬到舌頭,舌頭咬破流血了,牙齒跟舌頭一體,舌頭還能抗議嗎還能報復把牙齒拔掉嗎不可能!那你要想,所有一切傷害的人,我是舌頭,他是牙齒,他傷害我,我報復他嗎縱然從因果上講,過去我傷害他,今天他傷害我,我已經覺悟了,我沒有再報復,也沒有怨恨了,這個結就化解了,就沒有了。如果是無意的,他來傷害我,我不記仇,我也不報復,也沒事了,你說多好!
 也許說「你這樣做人,你在這個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人人都欺負你,人善眾人欺」,這些話不順道理。好人沒有人不尊重的,好人決定不會受人欺負的。又何況古人教我們一句話,「吃虧是福」,真的,不是假的,眼前吃虧,後福無窮。這個例子太多了,史書上的記載不勝枚舉。我們自己在一生當中隨順經典、老師的教誨,我們能依教奉行,是遇到許許多多挫折,也是處處都吃虧忍讓,怎麼樣好像前途愈來愈光明,愈來愈殊勝。真的,吃大虧就有大福報現前,吃小虧小福報現前,那為什麼不吃虧為什麼要跟人爭?爭,未必能得到;不爭,現成的,總要明白這個道理。【*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10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